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不動明王的真實身份








































2014/3/2

不動明王的真實身份

在四國遍路中,因住在寺院宿坊,參加晚間晚課時,發現課誦本上,將不動明王放在諸佛的首位,引起我必須重新界定不動明王了!

不動明王就是大日如來,就是遍照金剛,就是毗盧遮那佛。 

妙湛總持不動尊
首楞嚴王世稀有

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希有。 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祗獲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還度如是恆沙眾。 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不動明王亦稱不動使者或不動尊(梵文:अचलनाथ acalanātha)
不動明王,鎮守中央方位的明王,毗盧遮那佛化身。

大日經疏卷五:
「此尊坐盤石座,呈童子形。頂上有七髻,辮髮垂於左肩,左眼細閉,下齒齧上唇,現忿怒相,背負猛火,右手持利劍,左手持罥索,作斷煩惱之姿。」


罥索
  得安穩。經云:「若為種,不安求安穩者,當於罥索手。」妙云:「索者結護義也,取五色線做索,誦咒五返,三十五結繫項,得幅滅罪。又有二用,一者縛惡人,二者圍繞四邊作結界。」

 不動明王誓願曰:「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不動尊念誦秘密法》曰:
「摩醯首羅,是即三千世界主,心傲慢故不肯從召命,作是念:我是三界主,更有誰尊召我,復作是念:彼持明者,畏一切穢惡,我今化作一切穢污物,圍繞四面住其中者,彼所施明術,有何能為。時無動明王,受佛教令,召彼天,見作如此事,即化受觸金剛,使彼捕此,爾時,不淨金剛,須臾噉盡一切諸穢無馀,便執彼,來至佛所,彼復曰:爾等是夜叉類,我是諸天主,何能受爾所召命,尋逃歸。如此七遍,時無動明王,白佛曰:世尊,此有情故,三世諸佛犯三昧耶法,以何事治此。佛言,即斷彼,時無動明王,即執彼,以左足踏其頂之半月中,以右足踏其首之半月上,爾時大自在天尋命終悶絕於內,證無量法,得授記」。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