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為什麼佛不會餓?

佛告阿難是諸比丘。適來從我室羅筏城。循乞摶食歸祇陀林。

祇陀林裡一千二百五十個比丘,「適來」即是剛才,他們在舍衛國次第「循乞」之後,便「歸」來「祇」樹給孤獨園。

食有四種,食時一摶一摶的,飯是一摶,麵是一摶,餅也是一摶,是名「摶食」。又有觸食,鬼神聞香即飽,稱為觸食;亦有思食,即是禪悅為食;還有識食,那些便是無想天的天人,他們得到阿賴耶識的支持便會飽。這裡的「摶食」是指飯、麵之類。

我已宿齋。

「我」是指佛,若人問他食了齋沒有,他便答,他過去已經食飽,現在不食。如來根本無餓,他無生老病死,那會有餓?如果如來有餓,便不稱為大圓滿覺;佛根本無食,不食而食,而令眾生得度,故云「我已宿齋」。

請問大家上面兩段,哪些可以知道是和尚已“証首楞嚴大定”之解
我早說過若未“証首楞嚴大定”者,請不要說楞嚴經!切記!切記!


“食時一摶一摶的,飯是一摶,麵是一摶,餅也是一摶,是名「摶食」”
“「摶食」是指飯、麵之類。”
“他無生老病死,那會有餓?如果如來有餓,便不稱為大圓滿覺;”

就是這兩段可以知道是和尚已“証首楞嚴大定”之解!

何以得知?

阿難!如是世界,十二類生,不能自全,依四食住。所謂:段食、觸食、思食、識食。是故佛說:一切眾生,皆依食住。 

四食者:欲界人天、修羅及畜生段食,所餐飲食,必有形段故。  鬼神觸食,凡遇飲食,但觸其氣也。色界禪天思食,禪天無飲食,但以禪思為食,非思飲食。無色界,以識為食,既無形色,惟以識定續命,義言以識為食也。此約勝者言。劣如地獄餓鬼,歷劫但以業識,不能斷命,是亦識食類。他如望梅止渴,懸沙止飢,亦是思食類。是故佛說,一切眾生,皆依食住。《灌頂》云:佛成道後,為除外道自餓苦行,說諸眾生,皆依食住,此為正覺正說,餘不能知。外道嗤曰:愚者亦知,何言正覺正說。佛返問曰:食有幾種?外道不能對,因說此四食住。

是的!一切眾生,皆依食住。
只有欲界人天、修羅及畜生吃有形食物,鬼神,色界禪天,無色界都不吃有形的食物了!
請問佛還需要靠有形的食物或無形的氣味,禪思,識定續命嗎

如來根本無餓!
佛根本無食,不食而食,而令眾生得度!

三界眾生有生老病死會餓,如來無生老病死,那會有餓?如果如來有餓,便不稱為大圓滿覺!

最後我要問的是:
為什麼無生老病死不會餓?
為什麼佛不會餓?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