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宗門祖師篇~如何證入古佛妙法?


                   只有大定才是究竟的,不管外境如何威脅自己都能不動!這不動才是大定!
                                  

1999年7月5日正午

走在寶蓮寺往寶林寺的山路小徑上,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只能用走的,我身旁的小女生一路哭著,不是因為要見一位重要的人物,而是香港七月的太陽,對一個已經習慣寒帶天氣的小孩來說實在太毒了!從7月2日飛到香港這幾天來,面對繁華的香港,是出了旅館沒走幾步,就無法忍受,必須再躲回旅館去!

7月5日這天一大早六點就出門,我知道路很遠,要搭地鐵,再換巴士,東涌到寶蓮寺這一段,又搭錯巴士,所以一路折騰到寶蓮寺已經近午了,身邊的人還在哭,心想寺院應該快過堂用齋了,不如在山路邊先吃點東西,再休息一下.這一段不算短的山路,總算走到山門了,遠遠地看到一位老和尚就坐在客堂上,直覺應該就是聖一老和尚了!

拜見過老和尚後,下面是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
1.老和尚要我們跟著他一起過堂,都幾點了怎麼還沒過堂?然後我們是跟在老和尚後面走進齋堂的.
2.過完堂,坐在客堂時,又見老和尚出來叮嚀我,待會要去聽開示.
3.開示時間到了,又見老和尚出來,要我們跟著他一起去聽開示,大家知道來開示的是誰嗎?就是後來我到雲居山幫我開虛雲老和尚紀念堂和讓我頂禮虛雲老和尚遺物的紹雲老和尚.
4.聽完開示,坐在客堂,一會兒又見老和尚出來,這回跟我說一句“你都聽懂了沒?”,然後要我們早點回去!
5.最不可思議的是每次出來,就叫我們住下來,我也回了好幾次說明天就要進大陸去峨嵋山.就因為“叫我住下來“這句話,讓我十月再回寶林寺,住了改變了我一生的三個月!

下完標題後,剛剛突然想到,大家如果google一下1999年7月?哈~~~


~~~~~~~~~~~~~~~~~~~~~~~~
2014年5月14日
如何證入古佛妙法?

請您為園丁及其無緣的學生慈悲說說
「入於冥諦」是法抑非法??
「入於冥諦」能證性嗎??

「入於冥諦」是法抑非法??
是不究竟之外道法!

「入於冥諦」能證性嗎??
我們的心不要向種種法塵來思,返思回自己,它便是思而無思,思無思之妙!

就是要反聞聞自性!才能見性!


昔日仰山問溈山禪師,怎樣修行用功最好?溈山說:「以思無思之妙,返思靈焰之無窮,思盡還源,性相常住,事理不二,真佛如如。」我們的心不要向種種法塵來思,返思回自己,它便是思而無思,思無思之妙,思盡還源,便悟道了。

後來有位和尚問仰山如何學禪宗,仰山教他:「禪宗一法,上根利智者一聞千悟,得大總持,下根的人是學不到的。」「然則還有沒有別的法門?」「有!你是那裡人?」「我是幽州人。」「幽州以前的境界你知道嗎?」「知道!」「你有沒有思那個地方?」「有思,亭台樓閣,我以前小孩子住過的地方都一一記得。」「所思的是境,能思的是心,你反思能思那個心有沒有亭台樓閣?」 

這和尚馬上悟過來,所思有亭台樓閣,能思的心一物也無。仰山再說:「信位即是,人位即不是,然則如何?將來得坐披衣,再向後自看。」可知道我們的心靈到了不得,不過我們不要用向前,能夠向後思這個無思思,不是思法,而是思無思之妙,思盡還源,則是本如來藏,妙真如性。


如是乃至分別都無。非色非空。拘舍離等昧為冥諦。

「乃至」是跳略之辭,這句是指意所緣的法塵。法塵分為生法塵和滅法塵,生法塵是前五識謝落的影子,在意地自己來分別;離了生法塵,亦「無」這個緣法塵的「分別」心。就像你用緣心聽法,法滅時你的緣心亦滅。

非色非空。

生法塵有色有空,我們夢中見的境界便是有色有空。但睡著而無夢時,色又無、空又無,「非色非空」也是法塵,這個法塵滅了便不生,它就是微細至極的滅法塵。

拘舍離等昧為冥諦。

「拘舍離」是個外道,他用起功來了不得,其定力能令他知道八萬劫內的事情,只是八萬劫以外的事他就不知道了,他認為那裡無色無空,甚麼也沒有,便安它一個名字為「冥諦」。「冥諦」也是法塵,不過它不是生法塵,而是滅法塵。

好了!我們現在來證明“滅法塵”是不究竟的外道法!

法是六塵之一,前五塵在外,法塵在內,前五塵的影子流落心地,便名法塵。
法塵是個影子,心卻沒有影子!法塵不是心!非心!
心緣塵,心所緣的是法塵!

必生時有。滅即同無令誰受滅。

若你的意根是因「生」法塵而有,生法塵是會滅的,其影子滅了即名滅法塵,那時的意豈不是等「同」於「無」?這樣又是誰知道這個「滅」法塵?

若從滅有。生即滅無誰知生者。

若意根是從「滅」法塵這個寂靜的境界而有,妄想生起時,你的意便是滅了,那時是誰知道這個「生」法塵呢?

心就是「意」。六根六入之意,意入法,法入心,意分別法,心分別法塵,法不是「善」就是「惡」,非善非惡即屬「無記」,心中所緣、不離不離善、惡、無記此三性。

善、惡、無記的「法」是無表色,非色!
無表色是業!善是人、天二道,惡是地獄、鬼、畜生,無記非善非惡,即入四禪八定,所以善、惡與無記是三界之因,屬業;隨業受報,便六道輪迴。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