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今天,你轉物了沒?

淨慧老和尚弟子崇戒云:

恩師在(2013年)農曆二月十七去武漢同濟檢查身體前,親筆寫下宋代真歇清了禪師的《涅槃堂詩》:

真歇禪師偈云:

訪道尋師實可傷,終年倒臥涅槃堂,
門無過客窗無紙,爐有寒灰蓆有霜,
病後方知身是苦,健時都為別人忙,
老僧自有安閑法,八苦交煎也不妨。


恩師於2013年4月20日清晨和歷代高僧一樣,喝完一小碗粥,上了一趟廁所,然後非常灑脫地對侍者說:“我要走了!”作吉祥臥,竟然就這樣如此安詳、灑脫自在地離開!恩師說來就來,說走就走,那是何等修為,何等作略!

本來四祖寺那幾日一直放晴,氣溫高達攝氏26度,可就在恩師回寺的當天晚上風雨大作,氣溫陡降到攝氏16度,一直到恩師荼毘,氣溫才回升到攝氏26度左右;而在恩師走的那天,河北趙縣一帶卻突降飛雪;恩師離開的第二天,五祖寺方丈室後面一棵三人環抱粗的千年古樹被雷劈為兩半;聽說邢台玉泉寺的一棵百年核桃樹也在此期間突然枯死。

正好跟聖一老和尚下面這一段話相呼應,自古佛佛道同,心心相印,無非為一大事因緣而入世度生。

若能轉物則同如來。

你不要認物為自己,物不是自己嘛,你要認見性不是物!物不是見性,你不認物為自己,你認見性是自己,便能夠轉物。物來,我們的見性無來,便轉了這個物來之來;物去,我們的見性無去,便轉了這個物去之去。物生,見性無生,便轉了這個生;物老,見性無老,便轉了這個老;物病,見性無病,便轉了這個病;物死,見性無死,便轉了這個死;物有生老病死苦,見性無生老病死苦,如來就是這樣了生死的!他認識自己的見性,便能把生死苦轉過來。物有人我,人我是物而已;見性不是物嘛,見性無人我,人我那個相空了,佛便把人我轉了;物有彼此,見性無彼此,佛又把彼此轉了;物有來去,見性無來去,佛又把來去轉了;物有怨親,見性平等,佛又將怨親轉了。物有人我、有來去、有彼此、又有生老病死苦,若我們認見性是自己,便能轉人我彼此之相,將它空了。我們轉人我、轉生老病死苦、轉這個來去彼此之物,「若能轉物則同如來」。

見性也沒有男女相,物才有男女相;你不認物為己,你識取見性為我,那就男女相都能夠轉,將男女相空了,就是「若能轉物則同如來」。你若是迷己為物,認物為己,你自己就做男、做女,說自己是男女相,這樣便沒辦法轉了!

是以在維摩經裡舍利弗與天女談話,舍利弗講不過天女就說:「天女你的辯才這麼好,為甚麼你不轉女身?」舍利弗認物為己,說物是天女,故有此問。天女卻不認物為己:「我十二年來覓此女身了不可得,因為我的見性裡不是物,不是女身;見性是我,物是女而已。」所以天女轉物,這個女相之物是會轉的,若能將男女的相空了,「若能轉物則同如來」。

天女即用神通把舍利弗變為女身,將自己變成男身。他問舍利弗,怎麼他又不轉他那個女身。「我不知道自己怎麼變了女身!我不是女,何以變作一個女身?」「舍利弗,你不是女身卻變為女身,一切女人雖是女身,他們根本不是女呀,所以女身是物;若舍利弗你能轉女身,一切女人亦能轉這個女身。」後來天女將舍利弗的女身轉回男身,又將自己的男身變回女身。

男女屬物,男女這個物可以轉,所謂「大道無男女,只在一念差,今夜塵頓除,遍地轉法華」,你不要認物作為自己,你認物為己就不能轉物了!天女不認物為己,所以其女身轉又可以、不轉也可以,都是一樣。

舍利弗在妙法蓮華經又曾瞧不起龍女:「女人有五障,你怎成佛?」龍女不服氣:「好!你認女人是物,固然不成佛,我卻認為女人不是物。」他即獻上自己的摩尼珠與佛。「舍利弗,以你的神力觀我獻珠,我成佛比獻珠的時間更快。」大眾即時見龍女轉為男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到南方無垢世界成等正覺。

所以我們莫把女身當作是物,是物便不可以轉;你不要認自己是物,你自己的見性不是物。女身是物,見性非物,就可以將女身這物轉過來。

不單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生死也完全是個物。生死是物,見性非物,就可以轉生死之物,將生死這個物轉過來。所以見性的人生死自由,他們歡喜在任何地方坐著死、立著死、甚至眠著死都可以,非常自在。

老病也屬物,見性非物,見性不是老病,便能將老病這個物轉過來。得道的人沒有老的相在,他們沒有龍鐘老態,他們不會認老;他們亦能將病轉過來,病他是沒有的,病屬物,他們就能轉病中之物,將它轉過來。你看,真歇了禪師在涅槃堂病了一年,人家說他病、說他苦,他卻說自己沒有病、沒有苦,病是物而已,見性沒有病,那裡有病?他作了首詩:「訪道尋師實可傷,終年倒臥涅槃堂,門無過客窗無紙,爐有寒灰蓆有霜,病後方知身是苦,健時總為別人忙。老僧自有安閒法,百苦交煎也不妨。」病是物,你不要認物為己;見性不是物,見性是沒有病的,所以能將病苦轉過來。

我們縱有錢財也要用錢財,要轉錢財,不要被它牽著走,見性裡是沒有錢財的!且不說要轉有相之物,無相之物我們也要轉哩。本來無一物,我們心內的妄想便是物了,所以大學之道,致知在格物,便是格物欲之物,物欲之物我們亦要轉。我們心裡有貪瞋癡,見性沒有貪瞋癡!我們不要認貪瞋癡是自己,貪瞋癡是物,我們要轉貪瞋癡成為戒定慧;我們人與人之間總有些怨親,怨親亦是個物而已;見性不是物,故能將怨親這物轉過來,一轉過來就怨親平等了。煩惱是物,見性沒有煩惱,我們不妨把這個煩惱的物一轉,成為菩提,你與如來把手共行,你與如來便是相同了!我們要轉物,不要被物所轉,「若能轉物即同如來」。

若要把這段文詳細解釋,很多話也可以說,總之見性不是物故能轉物,你不認物為自己,就能將生老病死苦之物轉過來,男女老幼之物又轉過來,怨親是非之物全都轉過來,一切物它都能夠轉,故云「若能轉物則同如來」。這就是第七顯見無礙。

沒有留言 :